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Cake│繡球花禮蛋糕】








五月是我的生日,這個月份裡有好美的繡球花,決定以它為裝飾送自己一顆花禮蛋糕。

因為是送自己的禮物,口味當然最喜歡的濃郁巧克力,可可蛋糕裡夾了柔滑的巧克力法式奶霜,再淋上滿滿巧克力醬!

難得任性地吃熱量絕對夠高的蛋糕,所以完食後覺得心情好好。

法式奶霜是由卡士達醬與奶油攪拌而成,所以奶油和蛋的品質決定奶霜的美味與否,不要吝惜用品質好的食材唷!






–繡球花禮蛋糕–

【器具
蛋糕模(六吋) x1
烤盤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蛋糕刀x1
抹刀x1

【食材
–蛋糕體

(A)
  1. 蛋黃 85g
  2. 細砂糖 20g
  3. 蜂蜜  10g
(B)
  1. 榛果油 15g
  2. 牛奶 25g
  3. 奶油 5g
  4. 巧克力(72%)10g
(C)
  1. 低筋麵粉 14g
  2. 玉米粉 7g 
  3. 可可粉 10g
(D)
  1. 蛋白 95g
  2. 細砂糖 40g
  3. 檸檬汁 少許


–巧克力法式奶霜
  1. 蛋黃 6顆
  2. 細砂糖 50g
  3. 牛奶 240g
  4. 奶油 240g
  5. 巧克力 60g

–可可淋醬
  1. 鮮奶油 40g(伊思尼)
  2. 牛奶 50g
  3. 水麥芽 20g
  4. 巧克力(72%)60g

–組裝
  1. 黑蘭姆酒 適量
  2. 食用花 適量
  3. 薄荷葉 適量
  4. 海鹽 適量

【做法】
蛋糕體
  1. (C)料混合過篩待用;(B)料中,巧克力先切碎後與榛果油、奶油與牛奶混合,隔熱水保溫備用
  2. 蛋黃加入蜂蜜,邊拌打邊加入細砂糖,拌打至顏色轉淺呈濃稠狀,分次加入(B)料(我分了約10次),每次加入後都要確實拌打至蛋黃糊吸收。接著以切拌的方式拌入(C)料。
  3. 蛋白加入檸檬汁,先用打蛋器打發至微微起泡,接著分三次加入細砂糖。第一次加入後將蛋白打至呈現白色,加入第二次後將蛋白拌打至立起打蛋器能拉出彎曲的弧線,接著加入剩下的砂糖,拌打至立起打蛋器時能拉出挺立的尖角。
  1. 將1/3作法(3)加入作法(2)中,以打蛋器拌勻,接著換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加入剩餘的作法(3)。
  2. 以160°C烤焙25-30分鐘出爐倒扣降溫後橫切為三片。
–巧克力法式奶霜
  1.  奶油切小塊放置於室溫中軟化;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
  2. 蛋黃加入一半細砂糖拌勻,令一半細砂糖與牛奶以小鍋加熱至冒煙。
  3. 一邊攪拌蛋黃,一邊緩緩沖入牛奶拌勻,回煮至濃稠後過篩放涼。
  4. 奶油拌打至微微泛白,邊攪拌邊分次加入作法(3)與巧克力醬拌勻即可。



–可可淋醬

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其餘材料以小鍋加熱至冒煙,緩緩分次倒入巧克力中,過程中不斷攪拌即可。完成的淋醬冷藏約15-20分鐘後即可使用。


【組裝
  1. 蛋糕片塗抹上蘭姆酒並夾入巧克力法式奶霜,以剩餘奶霜抹面,冷藏約1-1.5個小時。
  2. 將蛋糕置於烤網上,放置於烤盤中,淋覆上可可淋醬後冷藏約1個小時。
  3. 以食用花與薄荷葉裝飾,要吃時先置於室溫約半個小時讓奶霜稍稍軟化,並於蛋糕表面撒上一圈海鹽即可。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製作巧克力法式奶霜時熬煮的卡式達醬對溫度很敏感,要小心不要煮凝固了。拌入奶油時,卡式達醬與巧克力的溫度不可以過熱,以免奶油油水分離。
★ 海鹽要吃之前才撒上去,才不會讓巧克力鏡面留下坑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