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Cake│濃抹茶戚風淋鮮奶油】








很喜歡抹茶,苦卻能回甘的風味總是輕易能讓平凡簡單的蛋糕加倍優雅,只要選用好的抹茶粉,成品的滋味絕對不會辜負你。

如果手上有一份喜歡的蛋糕食譜,把低筋麵粉減去約10g,代以等量的抹茶粉就能烘出抹茶蛋糕。
這份抹茶戚風很適合用來招待不請自來的客人,畢竟少有人不愛抹茶香、不愛它青森的綠色,
看起來大方誠心,但卻是能在一個小時內快速端出的蛋糕,淋上柔軟鮮奶油醬是真的非常美味。

上禮拜台北大雨,自己窩在家裡煮飯時就趁空檔烘了這顆抹茶戚風做點心,搭配熱茶覺得非常幸福!




濃抹茶戚風淋鮮奶油

【器具
戚風模(淺井商店14cm增高款戚風模)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蛋糕轉檯 x1
蛋糕刀x1
抹刀x1
脫膜刀x1

【食材
–蛋糕體
(A)
  1. 蛋黃 3顆
  2. 細砂糖 20g
  3. 葡萄籽油 25g
  4. 鮮奶油 30g
  5. 牛奶 30g
(B)
  1. 低筋麵粉 60g
  2. 玉米粉 6g 
  3. 抹茶粉  10g
(C)
  1. 蛋白 4顆
  2. 細砂糖 30g
–鮮奶油淋醬
  1. 鮮奶油 100g
  2. 細砂糖 6g
–組裝材料
  1. 開心果碎 適量
  2. 防潮糖粉混合抹茶粉 適量

【做法】
蛋糕體(六吋)
  1. (B)料混合過篩待用;(A)料中的葡萄籽油與牛奶、鮮奶油盛裝在一起,隔熱水保溫備用
  2. 蛋黃加入細砂糖(A)拌打至顏色轉淺,分次加入作法(1)中的葡萄籽油與牛奶、鮮奶油,每次加入後都要確實拌打至 蛋黃吸收。接著以切拌的方式拌入作法(1)中的過篩粉類。
  3.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發至微微起泡,接著分三次加入細砂糖(C)。第一次加入後將蛋白打至呈現白色,加入第二次後將蛋白拌打至立起打蛋器能拉出彎曲的弧線,接著加入剩下的砂糖,拌打至立起打蛋器時能拉出挺立的尖角。
  1. 將1/3作法(3)加入作法(2)中,以打蛋器拌勻,接著換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加入剩餘的作法(3)。
  2. 以170°C烤焙25-30分鐘出爐後倒扣於網架上,待降溫後以手輕輕將蛋糕由外往內撥(同時微微下壓),並輕敲模型側面來脫模。

–鮮奶油淋醬
  1. 鮮奶油倒入隔墊著冰塊的鋼盆中邊拌打邊分次加入細砂糖,打至約4-5分發。


【組裝
  1. 以小湯匙舀取鮮奶油淋醬,從蛋糕頂部的外圍開始一點點淋覆,讓鮮奶油有垂墜下來的感覺。
  2. 外圍淋覆好後,換淋內緣,撒上開心果碎與防潮糖粉加抹茶粉即可。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先將1/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攪勻,目的是為了拉低兩邊的比重,這樣拌入剩餘蛋白霜時比較容易拌勻。
★ 烘烤時底火需要調低一點,否則蛋糕會凹陷唷!
★ 打發鮮奶油的時候要用中低速拌打,否則會變得很粗糙。我最近都是用伊思尼鮮奶油,發現它真的很嬌貴,一個掌握不好質地就不理想,但是真的非常濃醇,值得多試幾次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