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Cake│萬聖節南瓜牛奶戚風】








最近不管走到哪裡,萬聖節的裝飾都如影隨形,連巷口的火鍋店都掛起了裝飾,看來這個外國節日就像聖誕節一樣,移植情況良好。
我個人對於鬼怪形狀的甜點十分不擅長,又覺得該應個景做點什麼,既然萬聖節最經典的食材是南瓜,於是這顆南瓜戚風就誕生囉。


加入南瓜泥的鮮奶油香緹濃滑爽口,配上有淡淡南瓜香的戚風蛋糕十分合拍,
淡淡鵝黃的顏色也很舒服,看起來可愛又優雅,是萬聖節甜點的可愛選擇之一。


台灣的南瓜又甜又綿,我覺得不比外國的品種差,所以這顆萬聖節戚風就決定用菜市場買到的金瓜來做囉!




萬聖節南瓜牛奶戚風

【器具

戚風模(淺井商店14cm增高款戚風模)x1
電動打蛋器 x1
均質機x1
篩網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蛋糕轉檯 x1
蛋糕刀x1
抹刀x1
脫膜刀x1

【食材
–南瓜泥與糖漬南瓜
  1. 南瓜 500g,切塊
  2. 細砂糖 200g
  3. 蘭姆酒 20g
  4. 水 300ml

–南瓜戚風
(A)
  1. 蛋黃 3顆
  2. 南瓜泥  50g
  3. 葡萄籽油 25g
  4. 鮮奶油 50g
  5. 細砂糖 20g
(B)
  1. 低筋麵粉 65g
  2. 玉米粉 6g 
(C)
  1. 蛋白 4顆
  2. 細砂糖 30g

–南瓜牛奶香緹

  1. 鮮奶油 200g
  2. 南瓜泥 80g
  3. 細砂糖 10g
  4. 蘭姆酒 10g

–組裝材料
  1. 裝飾用糖漬南瓜 6塊
  2. 開心果 6粒
  3. 椰子粉 適量

【做法】
糖漬南瓜南瓜泥與南瓜糖水
  1.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煮到南瓜變軟。
  2. 取出約三塊糖漬南瓜,先切成6小塊後用刀削成有稜角的小塊裝飾用。
  3. 剩餘的南瓜瀝乾水份,削皮後壓成泥備用。
  4. 煮南瓜剩下的糖水過濾後備用。
蛋糕體(六吋)
  1. (B)料混合過篩待用;(A)料中的葡萄籽油與鮮奶油盛裝在一起,隔熱水保溫備用
  2. 蛋黃加入南瓜泥拌打均勻,分次加入作法(1)中的葡萄籽油與鮮奶油還有(A)料中的細砂糖,每次加入後都要確實拌打至蛋黃吸收。接著以切拌的方式拌入作法(1)中的過篩粉類。
  3.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發至微微起泡,接著分三次加入細砂糖(C)。第一次加入後將蛋白打至呈現白色,加入第二次後將蛋白拌打至立起打蛋器能拉出彎曲的弧線,接著加入剩下的砂糖,拌打至立起打蛋器時能拉出挺立的尖角。
  1. 將1/3作法(3)加入作法(2)中,以打蛋器拌勻,接著換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加入剩餘的作法(3)。
  2. 以155°C烤焙30-33分鐘出爐後倒扣於網架上,待降溫後以手輕輕將蛋糕由外往內撥(同時微微下壓),並輕敲模型側面來脫模。
南瓜牛奶香緹
  1. 所有材料混合拌勻,隔冰水打至6分發。

【組裝
  1. 用刷子沾取南瓜糖水刷在整個戚風蛋糕上。
  2. 先抹薄薄一層南瓜牛奶香緹在蛋糕外層,冰藏約15 分鐘,這樣可以蛋糕屑比較不會沾黏在剩餘的鮮奶油上。
  3. 用剩餘的南瓜牛奶香緹抹面,放上糖漬南瓜裝飾,點綴上開心果與椰子粉即可。

★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先將1/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攪勻,目的是為了拉低兩邊的比重,這樣拌入剩餘蛋白霜時比較容易拌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