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Pastry│ 楓糖堅果奶油塔】










連續幾天的陰雨,再出太陽時已經是涼爽的秋天了,是適合大吃堅果的好季節!
每到這種溫度合宜、心情悠哉的時候我就會想烘這份堅果塔,
大量的堅果非常「唰嘴」,不管是配黑咖啡還是熱茶都很搭調,
雖然只是堅果與楓糖奶油一起烘烤的簡單組合,但真的好香好香。

這份堅果塔不是非常美麗、會讓人一眼愛上的點心,不過口感豐富而且不會太甜,是很棒的下午茶選擇唷。






楓糖堅果奶油塔

【器具

塔模(六吋)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桿麵棍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食材

–塔皮
  1. 無鹽奶油 (軟化至室溫)50g
  2. 細砂糖 40g
  3. 蛋黃 8g
  4. 蛋白 12g
  5. 低筋麵粉 105g
–楓糖堅果奶油
  1. 蛋黃 2顆
  2. 細砂糖 15g
  3. 楓糖 30g
  4. 鮮奶油 20g 
  5. 海鹽 1g
  6. 無鹽奶油   50g
  7. 核桃酒   10ml
  8. 綜合堅果 150g,這份食譜用了榛果、夏威夷豆與核桃但可隨意調整
–裝飾
  1. 防潮糖粉 適量

【做法】
–塔皮(6吋)
  1. 將軟化奶油與糖粉拌勻後拌打成乳霜狀,分次加入蛋黃與蛋白拌勻。
  2. 加入過篩粉類,先輕輕攪拌等奶油均勻沾附麵粉後,以手合捧起一些團塊,一手往前另一手往後,快速將團塊搓揉成無粉氣的麵團,包上保鮮膜後冷藏約15分鐘。
  3. 工作檯上撒上一些麵粉,以桿麵棍將麵糰桿開成成厚度均勻的圓片(我這次壓的相當薄,大約是0.4-0.5cm),入模後以手壓整,切除邊緣多餘的麵團片,以叉子於塔面戳洞,放入冰箱冷藏鬆弛至少30-60分鐘(我自己是鬆弛了一個晚上才烘烤)。
  4. 塔上墊烤焙紙,擺上綠豆或重石,以180°C烤焙15分鐘,取出綠豆與烤焙紙續烤約5分鐘。出爐降溫備用。

楓糖堅果奶油
  1. 蛋黃打入鋼盆中備用;細砂糖、楓糖、鮮奶油、海鹽與無鹽奶油倒入鍋中加熱成楓糖液 。
  2. 邊攪拌蛋液邊緩緩沖入楓糖液,攪拌均勻後倒回至鍋中以微火煮至濃稠(過程中要不斷以打蛋器攪拌),過篩備用。
  3. 堅果以160℃烘烤約7 分鐘至香味飄出備用。

【組裝

  1. 將堅果均勻鋪平於塔內,倒入楓糖堅果奶油,以160℃烘烤約20-22 分鐘。
  2. 楓糖塔出爐後降溫,上桌前在塔邊撒上防潮糖粉即可。
  3. 完全放涼的塔才會切面完整,要吃的時候可以回烤一下,趁溫熱搭配一球冰淇淋享用。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這款塔皮我捏的比較薄,剩餘的麵團可以烘製成餅乾。
★ 製作塔皮時盡量不要過度搓揉,而且一定要鬆弛,否則口感會太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