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Dessert│昭和年代愛情布丁】


手做 布丁 昭和年代







如果起床的時間有點晚,天氣又炎熱,那麼可以烤一份布丁。
這是能在有限時間中完成,端出那刻還能保證受到家人或自己喜愛的甜點。

做布丁真的可以很悠閒,因為這是不需要揮汗打發任何一個誰就可以完成的甜點,
也因為食材中的牛奶、蛋與糖都廉宜實惠,就算失敗也沒什麼好心疼的。

布丁不需要太多的裝飾就會有自成一格的小小優雅,這跟日本老電影裡的昭和年代相仿,和蕾絲桌巾 、及膝圓裙與領帶連成一片時代風景,
感覺那時在咖啡館端上的布丁一如昭和年代的愛情,都是柔軟平安而老派的那類。





   –昭和年代愛情布丁

【器具
布丁模 x4
打蛋器 x1
烤盤(深型) x1
篩網x1
鋼盆 x1
鍋具 x2
烤焙紙 x1


【食材


焦糖—

  1. 細砂糖 40g
  2. 冷水 15g
  3. 熱水 15g
—布丁
  1. 無鹽奶油 少量(抹模型用)
  2. 牛奶 260g
  3. 鮮奶油 85g
  4. 細砂糖(1) 20g
  5. 香草豆莢 1/3支
  6. 細砂糖(2)10g
  7. 全蛋 兩顆
  8. 蛋黃 兩顆



【做法】
焦糖—
  1. 細砂糖與冷水裝入小鍋中,以小火煮至出現焦糖色(煮焦糖要有耐心,出現焦糖色之前絕對不可以攪拌) 。
  2. 出現焦糖色後馬上加入熱水,攪拌至糖粒溶解即可。
—布丁—
  1. 用小刀劃開香草豆莢,以刀尖刮下香草籽。
  2. 牛奶、鮮奶油、細砂糖(1) 與香草籽入小鍋中煮滾後熄火。
  3. 蛋黃、全蛋與細砂糖(2) 打散成蛋黃鍋,將稍稍降溫的作法(2)沖入蛋黃鍋(一邊倒入一邊持續攪拌),拌勻後過篩。
【組裝
  1. 模型內薄薄抹上一層無鹽奶油,依序倒入焦糖與布丁液。
  2. 烤盤內倒入1/3高的熱水,排入布丁模,覆蓋一張戳了小洞的烤焙紙。以150°C烤焙30-35分鐘。
  3. 出爐降至室溫後冷藏至少一個小時,以脫膜刀沿著模壁(深入約1/3處即可)劃一圈,接著倒扣至盤子上,雙手一起按住盤子與模型,上下輕微晃動後即可脫膜。



★ 可以用湯杓舀起布丁液,沿著邊邊緩緩倒入裝有焦糖液的模型中。
★ 過濾是不能省略的步驟,濾過雜質的布丁口感才會細緻。
 烘烤至竹籤刺入布丁抽出後不會沾黏即可,烤太久口感會很差,如果烤足35分仍然不太凝固,可以拔掉烤箱插頭以餘溫悶熟。
★ 我用的模型是三能的sn6014(小)與sn6017(大),試驗的結果是,如果用sn6014(小)大約烤個25-30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