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Cake│黃檸檬濃可可磅蛋糕】









每當天氣稍稍轉冷或窗外有雨的時候,自己會特別想吃口感紮實,氣味馥郁的蛋糕。

週間颱風來襲,臨時有了一段自己的時間卻又哪裏也去不了
剛好冰箱裡存著上次做可可淋醬蛋糕 時剩著的巧克力醬,決定用它來做一份藏有巧克力融心的磅蛋糕。

冰過的巧克力醬直接舀起,放在蛋糕麵糊中做成融心,剩餘的隔水加熱後又成了淋醬!
因為這次是想做淋醬的版本,所以我的磅蛋糕沒有刻意讓中央經典的裂縫更明顯
如果單純想烘一條磅蛋糕,讓切面像一幢小房子的話,入爐前在蛋糕表面中央擠上一條奶油即可。

享用的時候,我自己是搭配無糖的鮮奶油香緹,撒上黃檸檬皮絨,巧克力濃郁搭配清爽奶香和檸香,是適合夏末秋初的口味。







–黃檸檬濃可可磅蛋糕–

【器具
磅蛋糕模(三能sn2071)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蛋糕刀x1
烘焙紙 一張
磨皮器x1

【食材
–蛋糕體
(A)
  1. 蛋黃 40g
  2. 蛋白 80g
  3. 細砂糖 65g
  4. 奶油(室溫) 90g
(B)
  1. 低筋麵粉 60g
  2. 綜合堅果粉(或杏仁粉)  50g
  3. 泡打粉 1g
  4. 可可粉 8g


–巧克力醬
  1. 黑巧克力(64%)55g
  2. 鮮奶油 90cc
  3. 牛奶 40cc
  4. 水麥芽 20g

【做法】
蛋糕體
  1. (B)料混合過篩待用;(A)料中的蛋黃與蛋白混勻過篩,隔水加熱至至室溫。
  2. 奶油以打蛋器拌軟後分三次加入細砂糖打發,接著分約10次加入蛋液,每次加入都要確保奶油吸收後才能加入下一次蛋液。
  3. 以切拌的方式拌入(B)料至無粉粒,先將2/3麵糊入模,接著以小湯匙舀入巧克力融心醬於麵糊中央,倒入剩餘1/3麵糊。
  4. 以170°C烤焙35分鐘出爐降溫後脫模,以保鮮膜包裹後置於室溫一晚。

–巧克力醬
  1. 巧克力切碎放入碗中備用,牛奶 、鮮奶油與水麥芽加熱至冒煙後沖入巧克力中,緩緩攪拌均勻後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取出作為磅蛋糕中的巧克力融心醬。
  2. 作為淋醬,隔水加熱至適當的稠度即可。

【組裝

將巧克力淋醬淋覆於蛋糕上,撒上黃檸檬皮屑(份量外),搭配打發鮮奶油享用。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蛋液混勻後也過篩一次,成品口感比較細緻。
★ 溫度是這款蛋糕的重點,避免將冰冷的蛋液直接加入打發奶油中以免油水分離,所以會先將蛋液隔水加熱至室溫。
 因為是奶油含量偏高的蛋糕,所以冰藏過後口感會很硬,需要回烤才能回復最佳狀態(冷藏後,切為片狀的蛋糕我是以180°C回烤約5分鐘才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