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Cooking in My Home│耶誕檸檬烤雞與料理 】






對我來說,耶誕節是可以做美味西餐和妝點餐桌的好藉口,算是大人的遊戲時間。
去年還沒有空間可以好好佈置,今年總算有了一張大餐桌和自己的廚房,決定來辦個只有我與男友兩人參加的迷你耶誕派對。

【關於餐桌】

不喜歡花花綠綠的耶誕節(聖誕紅out),餐桌上主要是幾種植物淺淡的顏色。

木頭桌中央往兩旁延伸幾隻修長的尤加利葉做裝飾,接著錯落擺置Ikea奶油白蠟燭,安靜的耶誕氛圍就足夠了。
雖然都是簡單的植物,一齊擺好還是顯得豐富有趣,當然蠟燭是不可或缺的功臣,如果沒有蠟燭,也許可以試著改放小株的耶誕燈泡。
這種餐桌佈置比較不適合把料理全部擺在餐桌上讓大家自取分食,
所以我準備了另一張桌子放食物,分好每人的份量後再端到大餐桌做好享用。

食器選擇方面,用略有高度的木製蛋糕檯和在棲仙購入的老玻璃皿增加桌面的層次感,
搭配素面白盤、玻璃杯和銀色餐具,還有色澤沈穩的木盤,務必別搶了料理和裝飾植物的顏色。
對了對了,在餐盤上疊好餐巾紙後,放上一小株尤加利葉或別的什麼冬季植物,會讓人有「怎麼這麼可愛!」的感覺。



【關於料理】


想到耶誕節料理,首先出現在腦海的是烤雞。
當然不是烤火雞,那份量太逼人,今年烘了份量剛好兩人享用的春雞。


實在太討厭吃到乾柴的雞肉,特特上網參考了很多資料,決定來試試看「鹽滷」這個方法。
結果真的很令人驚奇,雞肉的鹹度不但恰到好處,最容易滯銷的雞胸肉也柔嫩好入口!
用鹽漬檸檬、蒜瓣和鹽調好的鹽水醃漬整隻春雞,抹上奶油和蜂蜜去烘烤(當然鹽水裡也可以加入各種喜歡的香料)
,搭配美味的雞油馬鈴薯和豌豆就大功告成。
搭配烤雞的菜色是乳酪水果火腿盤、沙丁魚麵包和一鍋用白花椰菜和南瓜做的濃湯。
沒有加麵粉糊就有濃稠口感,高湯同樣省略,整道湯品就靠南瓜與花椰菜天然的輕甜取勝,
吃完烤雞後喝一碗,感覺舒服沒有負擔。

這樣吃下來理當心滿意足,但是我還是貪心的多烤了一個草莓鮮奶油蛋糕,夾了軟滑的卡式達和新出的草莓。
雖然草莓的價格實在是讓人心痛,但是一年都要結束了,任性享用美味的草莓蛋糕,感覺來年會順心不少唷。(是嗎?哈哈)




–耶誕檸檬烤雞與配菜

【食材
–耶誕檸檬烤雞
  1. 春雞 1隻,約500g,徹底解凍
  2. 鹽 20g
  3. 鹽漬檸檬皮 兩片,切絲
  4. 蒜頭 5瓣,拍碎
  5. 水 500ml
  6. 柳橙 半顆切塊(可用檸檬取代)
  7. 奶油(1) 20g
  8. 蜂蜜 少許
–雞油馬鈴薯
  1. 雞油 20g
  2. 白玉馬鈴薯   3-5 顆,切大塊後蒸軟
–奶油豌豆
  1. 碗豆 120g
  2. 奶油 30g
  3. 鹽 適量
【做法】

–檸檬烤雞
  1. 用棉繩把春雞的腳踝綁在一起,避免烤好後變形。
  2. 在一個塑膠袋裡混合鹽、檸檬皮 、蒜頭與水混合成檸檬鹽水,把春雞放入浸漬一個晚上。
  3. 第二天把雞隻取出,用餐巾紙徹底擦乾,把柳橙塊塞進雞隻內,盡量塞滿、讓雞身看起來圓鼓鼓的烤起來比較美;接著用手在雞隻表面均勻抹上奶油,也可以把一些奶油塞到雞皮底下。
  4. 以180℃ 烘烤約50分鐘,烘烤25分鐘後在雞的表面刷上一層蜂蜜幫助上色。
  5. 春雞烤好後用鋁箔紙包起來靜置20分鐘後再盛盤。
  6. 烤雞滴下來的雞汁收集起來,淋在切開的雞肉上享用。

★ 鹽的份量,是整隻雞+水的2 %。這次的雞重500g,加上水重500g,總共是1000g,所以鹽的份量是20g。

★ 往雞皮底下塞抹奶油可以阻絕雞皮吸收雞汁,雞皮就會比較脆。我沒有很追求這種口感,但是喜歡的人可以盡量抹。

★ 每家的烤箱烤溫不同,所以烘烤時間也需要自己調整,建議買一支探針溫度計,刺入雞隻(盡量刺深一點)溫度達70℃就可以取出靜置,如果溫度超過70℃就表示烘烤過頭肉質會變得乾柴。

–雞油馬鈴薯
  1. 雞油和馬鈴薯混合,以180℃ 烘烤約30-40分鐘至上色,撒上鹽(份量外)調味。
–奶油豌豆
  1. 鍋中燒熱奶油,把豌豆炒香後以鹽調味。

–南瓜與白花椰菜濃湯

【食材
  1. 金瓜 半顆,約550g
  2. 洋蔥 半顆,約200g
  3. 花椰菜 1顆,約400g
  4. 水 1500ml
  5. 鹽 適量

【做法】
  1. 金瓜切塊後蒸熟去皮備用;花椰菜切小朵。
  2. 洋蔥切碎,以少許油炒香後加入花椰菜炒香,加入水與南瓜塊煮到花椰菜軟化。
  3. 以均質機把整鍋湯攪拌到柔滑濃稠的狀態,再次煮滾並以鹽調味即可。
  4. 可以依喜好撒上黑胡椒或滴點鮮奶油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