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Travel:Italy│ 鑽進義大利廚房上堂烹飪課】






 在羅馬旅行,透過Airbnb訂購了一堂烹飪課。看看課程內容,是跟著義大利廚師逛菜市場,認識認識義大利的好食材,接著帶它們回家料理出一盤好吃的義大利麵~我本人是義大利麵的鐵粉,又對菜市場有無邊的愛,那就選這堂吧!料理課的地點位在安靜的郊區,是遠離市中心與遊客的地方,順著導航來到一處有庭院的小房子,這是廚師的家,家裡的小廚房就是教室。

一進門簡單打過招呼,老師說他的名字是Pietro,正職是廚師,料理課是他和家人、朋友共同經營的小副業,課程並沒有固定菜單,Pietro簡單問過我喜歡什麼樣的麵條、口味後,先決定要教我做茄醬義大利麵,加點自家醃漬的風乾豬面頰肉(Guanciale)還有提拉米蘇,但參觀菜市場時因著我隨口說了一句「我還沒吃過朝鮮薊呢」又臨時改成了朝鮮薊義大利麵,一樣加了香得攝人心魄的風乾豬面頰肉,滋味清淡卻美味得很!

這堂課裡我參觀了菜市場、學會了自製提拉米蘇與朝鮮薊義大利麵,還求得了一份如何自製風乾豬面頰肉的食譜,是一次收穫滿滿的好經驗,最重要的是,食物好吃!還有什麼比一盤熱騰騰的義大利麵還能滿足我的對義大利這個美食之國的想像呢?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義大利逛菜市場,但第一次身邊有個美食嚮導,看到什麼稀奇的食材都能抓著他問個明白,真好。

Pietro說現在二月是柑橘盛產的季節,無籽的Clementine甘甜多汁又便宜,說著順手買了一袋,遞了一顆給我,鮮剝入口,的確是甜如蜜,簡直不像橘子了,從這顆小橘子,開始了我的義大利菜市場之旅。

  
小顆蘋果,極酸,Pietro說是用來做甜點的,但我忘了問名字。

鹽漬沙丁魚,說是比油漬法新鮮、風味也比較強烈。

Pietro邊逛邊解釋那些在我眼中算是奇花異果的蔬菜來歷給我聽,說他對西西里蕃茄Pachino的熱愛(愛到貨運了不知道幾斤回羅馬),講比起油漬,鹽漬沙丁魚保存期限比較短也比較鮮,買了因為沒有陳釀所以非常便宜的葡萄酒,最後停在他熟識的肉攤,向肉販要了一盤醃肉乳酪拼盤,連同葡萄酒一起遞給我說是早餐!

早餐吃什麼呢?
佛卡夏夾摩德代拉香腸(White Focaccia with Moriadella from Bologna)
義大利香腸(Spianata Romana Salami)
紅披薩( Red Pizza ,又稱Midnight Pizza)
卡喬塔起司(Caciotta Romana Cheese)





開課囉!不加酒的提拉米蘇

捧了滿滿一把朝鮮薊回家,我已經等不及要炒麵了! 但是Pietro說「Tiramisu always first!」為什麼?因為這道甜點不用烘烤,但是需要時間讓乳酪蛋糊在冰箱裡慢慢凝結,所以要先做起來再來炒麵,時間的分配才會剛剛好。

提拉米蘇做法簡單,只要雞蛋和乳酪新鮮,手指餅乾與可可粉的品質良好,這份甜點自然美味。製作時我順口問了一句「是不是可以加酒呀?」想不到引來Pietro和他當時剛好也在家的老媽媽齊聲反對,Pietro說吃提拉米蘇要享受的是「對比」——表面吸了咖啡液的手指餅乾內裡微酥與乳酪蛋糊綿軟的口感對比、蛋糊的香甜與咖啡、可可粉苦味的對比,如果加了酒就不對啦!


先打蛋黃糊。

加入乳酪。

外軟內酥,這才是手指餅乾應該有的狀態唷。



好吧,但是我還是喜歡來點酒香,我在心裡默默地想著。不過最後享用提拉米蘇的時候,Pietro斟了一小杯瑪薩拉甜酒(Marsala)給我,說可以配著吃。吃一口、再喝一口,好吧,美味!

【提拉米酥食譜】
食材:
蛋白 兩顆份
蛋黃 兩顆份
馬斯卡彭乳酪 150g
細砂糖 2大匙
大條的手指餅乾(Savoiardi)2條多一點,疊至少兩層
濃縮咖啡 適量
可可粉 適量
作法:
  1. 蛋白打發成蛋白霜,打發至倒扣鋼盆蛋白霜不會掉落的程度。
  2. 蛋黃加入細砂糖打發,混入馬斯卡彭乳酪,接著以切拌的方式混入蛋白霜。
  3. 手指餅乾浸入濃縮咖啡中,先浸光滑面再翻面浸粗糙面,整個過程要快,不然餅乾會斷裂。理想狀態是餅乾外層濕潤、中間仍然呈現乾爽狀。
  4. 容器中先放入餅乾再倒入乳酪蛋黃,反覆疊至少兩層。放入冷藏室至少1個小時。上桌前撒上厚厚的可可粉。



開課囉!不要叫義大利麵Noodle!與如何料理朝鮮薊


我對朝鮮薊一直充滿好奇,這一顆碩大的花到底該怎麼吃?來到義大利,在米蘭的菜市場聽攤販說他們會把處理好的朝鮮薊和橄欖油、水一起放在鍋中半煎半煮,偶爾在餐廳裡也會瞄到隔壁桌的人點一朵放在白瓷盤裡的朝鮮薊吃,現在我終於可以親手料理啦!

如何料理朝鮮薊?看影片最清楚囉。



剝乾淨的朝鮮薊只剩花萼,接著摘除蕊芯,切成喜歡的大小就可以丟入檸檬水中備用(放入檸檬水是為了防止朝鮮薊氧化變色)

接著,炒香這盆朝鮮薊吧。熱橄欖油鍋,Pietro往鍋裡丟了小顆地乾辣椒、蒜頭和巴西里梗,稍稍爆香後就把這些辛香料取出,那存有香氣的油才是重點。用著些油把朝鮮薊霹哩啪啦的快速炒香,接著一半打泥做醬汁,一半留著當配料。



朝鮮薊炒好、風乾豬面頰肉煎香,這時煮麵水也滾了。要煮麵時我一時口誤把pasta 說成了noodle⋯⋯Pietro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對我諄諄教誨,他說以後可別再這麼說啦,他不介意,但是有些人可是會生氣的呀!

好啦,我謹記在心了,的確。義大利麵和麵條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東西。看著Pietro用大鍋水煮麵,讓麵條在水鍋裡自在的游泳,接著用馬克杯依著水面撈起兩杯飄著白泡的水,他說這是帶有義大利麵澱粉的水,等下我們要用這個澱粉水來糊化義大利麵,我知道炒義大利麵要加些煮麵水,但是只用水面的水,這個方法我倒是第一次見到。

準備炒麵,朝鮮薊泥裡添了豬臉頰肉逼出的油脂,炒麵鍋裡則方才炒香的朝鮮薊。煮好的麵熱騰騰的下鍋,迅速翻炒幾下後加澱粉水糊化,再煮一會後先加入朝鮮薊泥翻炒、在下煎得香脆的豬面頰肉,最後才撒一大把磨得細細的羊奶乳酪(Pecorino Cheese)翻炒,Pietro說用羊奶乳酪,義大利麵的乳化質地會更美好。


盛盤。Pietro用大湯勺舀了點朝鮮薊泥在白瓷盤上,用圓圓的杓底劃出一圈圓圓的醬底,這才盛入熱騰騰的義大利麵,點綴上豬面頰肉與乳酪屑,連同一杯Pietro說非常好的葡萄酒一起放上餐桌,現在是品嚐的時刻!

用叉子捲起一大口義大利麵享用,朝鮮薊的味道溫和清淡,有股說不出來的雅緻香氣,煎得脆脆的豬面頰肉則完美地點亮了這盤麵,那滋味鹹得有勁道 ,肉品伴隨著香料發酵的特殊香氣簡直魅惑人心!我反覆說了幾次好吃,看得出來Pietro與他媽媽不無得意。總體來說,朝鮮薊的味道中規中矩,反倒是這自家製的醃漬豬面頰肉,讓我深深感受到好肉與當地出產的新鮮蔬菜搭配時,彼此提攜的魔力。

根據Pietro所說,自家製醃漬豬面頰肉不難,溫度不是問題,重點是天氣不能太潮濕。一般義大利人家是直接把製好的肉吊掛在窗台靜待熟成,在台灣的話可能只能藏在冰箱裡啦。下面是食譜,

【風乾豬面頰肉(Guanciale)食譜】
食材:
豬臉頰肉 1公斤
鹽 800g
糖 200g
綜合香料 120g(黑胡椒、辣椒、乾燥迷迭香等等隨自己喜愛調配比例,磨成粉)

作法:
  1. 豬臉頰肉放入容器中,漬入鹽與糖,室溫靜置五天後洗乾淨擦乾。
  2. 將綜合香料粉抹在在豬臉頰肉上,用繩子倒掉起來,在乾燥的地方靜置1個月,重點是乾燥兩個字。


這次的烹飪課收穫良多,逛了菜市場、品嚐了好奇許久的朝鮮薊、愛上風乾豬面頰肉、也見識到義大利廚師烹煮心愛義大利麵時那股俐落與認真,還學會了怎麼做好美味也好簡單的提拉米蘇!如果還有機會去羅馬,我還是會想再訂購一次課程吧,下次該學什麼呢?

【課程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