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Pastry│ 大病初癒的草莓乳酪塔】








冬天就是草莓的季節,我對這種多汁香甜的果實毫無抵抗力可言,不管多少都裝得下肚!

最近生了一場重病,就特別想吃滋味比較溫和的水果,草莓當然是我的首選!
沒想到最近瘋狂下雨,草莓嚴重缺貨,貴桑桑的日本草莓又真的買不下手,想吃又吃不到的感覺真是令人心焦呀⋯⋯


今天早上人剛好了一點就往市場逛,尋尋覓覓終於讓我找到一家有賣,把僅剩的兩盒都搜刮回家,
洗乾淨後先吃了一輪,這才把剩下的果實做成草莓塔。

把冰箱裡的自製草莓果醬挖出來,混著奶油乳酪做成草莓餡,接著將草莓盡情地擺在塔上,
看得出來因為心急想吃擺得有點凌亂,但是我大病初癒的胃口好比孕婦,只有任性兩個字可以形容吧。




喜氣洋洋草莓乳酪塔

【器具

塔模(18cm)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桿麵棍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食材

–塔皮
  1. 無鹽奶油 (軟化至室溫)50g
  2. 細砂糖 40g
  3. 蛋黃 8g
  4. 蛋白 12g
  5. 低筋麵粉 105g
–草莓奶油乳酪餡
  1. 草莓果醬 70g (自製草莓果醬作法請參考這裡)
  2. 明膠片 2g,泡冰水軟化後撕成小碎片
  3. 奶油乳酪 100g
  4. 細砂糖 30g
  5. 白蘭姆酒 15g
  6. 鮮奶油 100g
–裝飾
  1. 草莓 適量,切片
  2. 防潮糖粉 適量
  3. 開心果碎 適量

【做法】
–塔皮(6吋)
  1. 將軟化奶油與糖粉拌勻後拌打成乳霜狀,分次加入蛋黃與蛋白拌勻。
  2. 加入過篩粉類,先輕輕攪拌等奶油均勻沾附麵粉後,以手合捧起一些團塊,一手往前另一手往後,快速將團塊搓揉成無粉氣的麵團,包上保鮮膜後冷藏約15分鐘。
  3. 工作檯上撒上一些麵粉,以桿麵棍將麵糰桿開成成厚度均勻的圓片(我這次壓的相當薄,大約是0.4-0.5cm),入模後以手壓整,切除邊緣多餘的麵團片,以叉子於塔面戳洞,放入冰箱冷藏鬆弛至少30-60分鐘(我自己是鬆弛了一個晚上才烘烤)。
  4. 塔上墊烤焙紙,擺上綠豆或重石,以180°C烤焙15分鐘,取出綠豆與烤焙紙續烤約5-10分鐘。出爐降溫備用。

草莓奶油乳酪餡
  1. 果醬、明膠片、奶油乳酪與白蘭姆酒攪拌均勻到乳酪軟化、明膠片徹底拌勻的程度。
  2. 鮮奶油一邊拌打,一邊分次加入細砂糖,打到約6分發。
  3. 作法(1)和作法(2)拌勻,倒入塔皮中冷藏至少一個小時定型。

【組裝
  1. 草莓片輪狀排在塔上,撒上開心果碎和防潮糖粉即可。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這款塔皮我捏的比較薄,剩餘的麵團可以烘製成餅乾。
★ 製作塔皮時盡量不要過度搓揉,而且一定要鬆弛,否則口感會太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