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Cake│香蕉巧克力戚風】









在廚藝教室獲得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那裡學會了簡單的烘焙,在此之前,還真沒想過有朝一日能自己做蛋糕。
我覺得學會烘焙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必受制於人,這個成語用得好重呀,但是我真心覺得要在外面找到合口味的蛋糕好難又好貴(泣)。

今天是我弟弟生日,自己幫他烘顆簡單的生日蛋糕(會烘焙的第二個好處出現了,用蛋糕當生日禮物)
當季便宜熟軟的香蕉當主角烘了巧克力香蕉戚風,鮮奶油裡面的那小匙咖啡酒和為了保濕塗滿蛋糕體的黑蘭姆酒是提點香蕉風味的小亮點。

戚風搭配鮮奶油,沒有太困難步驟,是款簡單可愛的蛋糕。
不過再簡單的食物總有個關鍵點能讓它更美味,戚風要做得好也是有些竅門的,例如一定要用冰蛋白打發蛋白霜,
雖然打發冰蛋白比較困難,但是相對的不容易消泡,打發出來的蛋白霜質地細緻光滑,是戚風蛋糕鬆軟的關鍵唷。




香蕉巧克力戚風

【器具
戚風模(淺井商店14cm增高款戚風模)x1
電動打蛋器 x1
篩網x1
刮刀 x1
鋼盆 x2
冷卻網架 x1
蛋糕轉檯 x1
蛋糕刀x1

【食材

–蛋糕體
(A)
  1. 蛋黃 2顆
  2. 細砂糖 15g
  3. 葡萄籽油 25g
  4. 鮮奶油 40g
  5. 香蕉 30g,打成泥

(B)
  1. 低筋麵粉 30g
  2. 可可粉 14g 
  3. 泡打粉 1g

(C)
  1. 蛋白 3顆
  2. 細砂糖 20g
(D)
  1. 黑蘭姆酒 適量

–咖啡鮮奶油
  1. 鮮奶油 150g
  2. 細砂糖 10g
  3. 黑蘭姆酒 1小匙
  4. 咖啡酒 1小匙
–組裝材料
  1. 香蕉 1根
  2. 檸檬汁 適量
  3. 去皮花生 適量,烤至上色後切碎

【做法】
蛋糕體(四吋)
  1. (B)料混合過篩待用;(A)料中的葡萄籽油與鮮奶油盛裝在一起,隔熱水保溫備用
  2. 蛋黃加入細砂糖(A)拌打至顏色轉淺,分次加入作法(1)中的葡萄籽油與鮮奶油,每次加入後都要確實拌打至蛋黃吸收。續倒入香蕉泥拌勻,接著以切拌的方式拌入作法(1)中的過篩粉類。
  3.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發至微微起泡,接著分三次加入細砂糖(C)。第一次加入後將蛋白打至呈現白色,加入第二次後將蛋白拌打至立起打蛋器能拉出彎曲的弧線,接著加入剩下的砂糖,拌打至立起打蛋器時能拉出挺立的尖角。
  1. 將1/3作法(3)加入作法(2)中,以打蛋器拌勻,接著換刮刀以切拌的方式加入剩餘的作法(3)。
  2. 以150°C烤焙30分鐘出爐後倒扣於網架上,待降溫後以手輕輕將蛋糕由外往內撥(同時微微下壓),並輕敲模型側面來脫模。
  3. 脫模後的蛋糕均勻刷上黑蘭姆酒後冷藏起來,這個步驟最好不要省略,因為誠品算是裸蛋糕,大部分外層沒有鮮奶油,如果沒有塗酒會有點乾。

咖啡鮮奶油
  1. 鮮奶油加入糖打發到軟硬適中、適合淋覆在蛋糕上的程度。每一牌的鮮奶油質地不同,打發的時間並不一定,打到一定程度後,可以先用小湯匙舀取鮮奶油滴在鋼盆內側試試看流淌的軟硬度。打發到太硬的話,可以額外加點尚未打發的鮮奶油調整。
  2. 加入咖啡酒與蘭姆酒拌勻。


【組裝
  1. 香蕉切片後拌入少許檸檬汁防止氧化變色。
  2. 以小湯匙舀取咖啡鮮奶油從蛋糕頂部的外圍開始一點點淋覆。
  3. 外圍淋覆好後,換淋頂端。擺上切片香蕉(用紙巾擦乾檸檬汁)、撒上花生碎即可。

 過篩粉類時可篩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 先將1/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攪勻,目的是為了拉低兩邊的比重,這樣拌入剩餘蛋白霜時比較容易拌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